GLORIA叶蕴仪

~ 只谈女人,不谈爱情 ~


如果说成名要趁早快乐才会来得更痛快,那现年42岁的叶蕴仪肯定从中体验过昔日的满足感。13岁那年,她被星探发掘去接拍广告,随后便一边读书一边拍戏及唱歌,除了在香港影圈站稳一席之地以外,更一度红爆日本及韩国,是90年代的掌门玉女。22岁那年她的事业如日方中,由于恋爱大过天,所以她与玩具富商陈柏浩闪婚后即息影。她的幸福快来也快走,婚姻状况只维持了5年就宣告结束。失婚后的她自强,不只独自创业及一手抚养一对子女,同时还进修艺术学位化身为艺术工作者。那些曾被外界质疑的大喜大悲,在她告别了女人的20及30之后,再回头看看来时的路,这一切只不过是人生的过程,她得到的往往比失去的来得更多。



我很甜美也很独立
专访叶蕴仪之前上网搜寻关于她的资料是必做的关键功课,翻阅她一张又一张的旧照片,我不得不说她绝对称得起90年代之女神的美誉。毕竟,在那个最纯真的年代,没有美图秀秀也没有自拍神奇,她靠的是与生俱来的美貌,既自然又真真实实,就像氧气一样如此清新。面对面采访叶蕴仪时,我发现她不再只是当年那个有着一张漂亮脸孔的稚气美女,她的目光和神色包含了淡定及智慧,仿佛印证了岁月的沉淀因为走过而美丽。虽然她看似柔弱及需要被呵护,可是,事实上个性独立且不依附于他人,更不是一碰就碎的陶瓷娃娃。她笑着说:“不要被我的外表所蒙蔽,甜美是大家给我的代号,其实,内心的我坚强、思想和性格方面也很独立。我18岁就开始喜欢一个人旅行,当时在日本工作完毕之后,我便乘坐火车到大阪独自出游,当时的我非常享受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。短暂的旅途令我学习如何与自己相处,从中慢慢认识自己和这个世界。当一个人不需要被其他人的时间约束时,便可以自主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,随着内心而行便是人生。我想我的下一站会是土耳其。”


从不追求爱情
叶蕴仪是个有故事的女人,她在娱乐圈的人气可说是大红大紫,所到之处总是令粉丝们尖叫不已。她曾经和成龙合作拍摄电影《奇迹》,更因影片《孔雀王子》获得日本电影杂志选为“最受欢迎外国女明星”。此外,还曾演唱出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,包括《欺骗你的心》、《真的爱我就不要让我伤心》、《把我放在心里头》等等。然而,荣华光鲜的名利却敌不过爱情,她为了婚姻甘心放弃事业在家相夫教子。1995年嫁给玩具富商陈柏浩时,丈夫在婚礼上为了表达爱的宣言,特意按照叶蕴仪一比一的比例精心制作了一批仿真人偶玩具,打造了王子与公主式的奢华婚礼。只可惜的是,花无百日红,人无千日好,她徒然从童话世界里跌落,匆匆结束了5年的婚姻。女儿当自强,那些低潮及失意的经历,反倒在她身上转换成正面的力量,促使她更积极及勇敢向前走。她说:“我从来都不追求爱情,青春期的爱是Puppy Love,总是喜欢被对方呵护备至,小小的惊喜就足已让我感到很开心。现在的我不是不喜欢爱情,我只是比较爱自己,除了跟着自己的心走以外,我也会给自己制造惊喜。”


爱是一个过程
2002年她重新复出投入演艺圈,在台湾偶像剧《爱情白皮书》里饰演杨丞琳的姐姐一角,前2年更参与香港无线电视剧《M Club》,不计较个人形象演活剧中的师奶“肥菜”一角,演技有目共睹且深入民心。此外,她还完成澳洲墨尔本理工大学之硕士学位,更与友人开设艺术教室及出售自制作品。值得一提的是,她的作品还入围了第8届拉古纳国际艺术奖。这些用努力换来的佳绩都是最好的明证,自强不息的生活态度更值得表扬及备受肯定。她说:“婚姻是女人必经的阶段之一,以前的我觉得婚姻是两个人的事,结了婚之后才领悟到婚姻原来牵涉了很多人,当中包括对方的父母及朋友圈子。这是我在婚前没有预料到的转变。爱情需要磨合,双方都要清楚知道彼此需要的是什么,然后互相去适应及调教。爱是一个过程,它未必只仅仅让女人知道自己喜欢哪一种类型的男人,同时还会让女人从中成长及更加深入了解自己,知道自己想要追求怎样的生活。”这是叶蕴仪经历了无数个天使与恶魔交战的夜晚后,对于爱情及婚姻的个人观念,她的心声及故事听起来像是励志典范。

幸福单亲妈妈
她接着说:“在男女关系当中,双方都应作回最本质的自己。不要试着去改变对方,同时也不要为了对方而改变自己,因为改变只是一时而不是一世,你会失去最初的自己。爱情不是数学方程式,不是付出5%就可获得5%的回报,更何况,当事人的5%和局外人的5%有别。每个人都会有机会获得某人的欣赏,遇上一个人是缘分,而命运同时也会有一定的主宰。我当然会鼓励女性们去争取幸福,只不过若缘分过了就要学会放手,是你的终究是你的。不管是爱情也好还是工作,一定要做好自己,要不然机会就会在犹豫中溜走,来不及握住幸福了!”她坦言目前正享受单身生活,一切以一对子女为主,其次是工作和朋友。她说:“虽然我的身分是母亲,可是我和孩子们相处的方式像朋友,他们会与我分享生活的趣事。记得有一次,他们用手工制成十封信,每封信上各贴上数字,当我按照次序从第一封拆开至最后一封时,我真的觉得很窝心,信里的文字都是孩子对于妈妈的爱,我觉得很sweet、很surprise。”虽然说明天是个未知数,谁都无法预测叶蕴仪的未来,然而,当下的她是幸福的单亲妈妈。

PUBLISHED @ CITTA BELLA ~ FEB ISSUE 2015 ~ 
STYLING BY COLIN SIM 
PHOTOGRAPHY BY TOMMI CHU @ BLINK STUDIO 
MAKEUP BY CHU FAN USING SHISEIDO 
HAIRDO BY KAY TUAN @ CENTRO HAIR SALON & ALBERT KOH @ CUT! STUDIO 

momo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Instagram